Friday, February 11, 2011

天!我還站在馬新大橋上?




根據報導,移民廳這幾年來的出入境記錄顯示,平均每年有500多萬外國人滯留國內。

2002年有512萬零599人,2003年為579萬零108人,到了2004年則有585萬2千997人。這些滯留我國的外國人,以印尼,中國,泰國,汶萊等國家公民居多。而最令人驚訝的,莫過是與我國一水相鄰的新加坡,在去年有824萬1千447人入境,但只有428萬7千205人出境。

剩下的395萬4千242名新加坡人,去了那里?

當然,我不排除多數滯留我國的外國人,可能是非法逾期逗留,包括留在我國打工。但是,這麼多新加坡人沒有出境記錄,這就有問題了。

根據我一次出入國境到新加坡的經驗,而且我也相信許多往返新馬兩地的國人和新加坡人,恐怕也有相同的經驗,而問題症結就是___我國新山移民廳的出入境關卡有問題。

記得那是去年的事了,當時我從新加坡返抵國門,在新山移民廳使用自動關卡(AUTOGATE)過關,豈料機器全都有問題,但是有一名移民廳官員卻在該處揮手,一直叫人群通關。由於我和朋友都是搭乘巴士,整車人沒有一人處理入境手續,就魚貫地走出移民廳搭乘巴士進入新山市。

當時,我問了巴士上其他人要怎麼辦?他們竟然說:"沒事的,習慣就好。"

事後,我越想越不對勁,因為沒有入境記錄,這意味着我都沒有回國。於是,我就到布城移民廳總部求助,當時有一名官員查了我的護照上新加坡出境戳印,并打開電腦的記錄一看,結果他說,"你還沒回到馬來西亞,沒有你入境記錄。"

這是甚麼意思?我已離開新加坡但沒有回到馬來西亞,那我是站在馬新大橋上了?還是我已經偷渡到其他國家了?這是多麼怪異的場面?國家的移民廳的官員指着電腦記錄說我沒有回國,但我卻拿着護照站在布城的移民廳總部的櫃台前,和他說話。

結果,查問到最後才被告知,新山的移民廳自動關卡時常都有問題,只要我是馬來西亞人,即使沒有入境記錄也沒問題,等到下次我再出國時,又會更新我的出入境記錄。

當時我滿腹狐疑,但是移民廳官員卻滿臉笑容地說,我是第一個針對這個問題前來查問的人,還叫我放心。結果,事實証明,他們是對的。沒有那一次的入境記錄,一點都沒有影響,當我再次出國時,在國際機場把護照放入自動關卡,結果還是順利再次出境。

這件事說明了甚麼?我不知道,因為政府耗費了鉅資設立了自動關卡方便國人通關,不再需要排長龍等到官員在護照上蓋個戳印。但是當自動關卡有問題,影響了電腦里的出入境記錄,可是下次出境或入境時,卻可以如此"隨便"?

同樣的,今日移民廳根據電腦里的記錄,顯示有395萬4千242名新加坡人有入境卻沒有出境,移民廳不妨再查一查,有多少馬來西亞人是有出境到新加坡,而且又已經離開新加坡,但沒有入境回國的記錄呢?

當然,我不是質疑移民廳的專業,只是發生一次"沒有入境記錄也無所謂"的事件,令我想不通并懷疑移民廳的電腦記錄究竟有多准確?因為如果那一次從新加坡回國後,我都沒有再次出國,根據兩個國家移民廳的電腦記錄,我直到今天都還站在馬新大橋上面。

因此,移民廳說根據記錄,有500多萬外國人滯留,其中又有300多萬新加坡人滯留國內。究竟有多少可信度?事實上,外國人與本國人的出入境記錄,是絲毫馬虎不得的。

只是,我們真的沒有馬馬虎虎嗎?每當我想到那位官員說我"還站在馬新大橋上"的表情,我都一次又一次地懷疑。

抄自南洋商報2005年9月30日之[是非曲直] 原作者~辛森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怎麼愛都愛不够(早安圖)配字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