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7, 2012

靜思語,看人生


靜思語,看人生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柔南校長

曾經看過一個廣告:有人問"你怕黑嗎?"答曰:"黑有甚麼好怕?"


我小時候住橡膠園,很怕黑。尤其是當年曾經被一個歹徒破門入屋偷竊,過後他消失在黑茫茫的橡林中,造成我對黑夜有莫名的恐惧感。不幸的是,今年一月以來,我卻遭遇到數十年來最"黑"的幾個狀況。如果是以前,多愁善感的我可能會寢食不安。還好我在多年前研習了靜思語,它的幾個智慧語錄,對我來說,的確是警世名言,指引我從人生的情緒谷底中走出來。


靜思語一:生氣是短暫的發瘋


放假前的那個星期五,我第一次遇到路霸。當天下午我帶着輕鬆的心情下班,在回家的路上悠然駕駛時(我是出了名的"慢車司機"),突然,一輛摩托車從我左邊超越,騎士回頭對我比中指,還面目猙獰的對我破口大罵(可能是嫌我太慢,阻擋他的去路)。我自言自語說怎麼有這麼不講理的人。他在車外面聽不到我說的話,可能他以為我罵回他,於是他發瘋了,竟然從摩托車的菜籃拿出一支鐵棒,作勢要敲擊我的車窗,由於他面目可憎,又霸氣凌人,我不要再看他,還好他看我沒反應,就轉大油門,呼嘯揚長而去。


報章上有關路霸的新聞看得多了,在現實生活中,這是我第一次遇到路霸,何其"黑"!靜思語說"生氣是短暫的發瘋",路霸因生氣而發瘋,的確很可怕!公路上的車輛日益增多,交通擁堵對司機造成情緒壓力,抗壓能力比較弱的司機分分鐘可能發瘋,他們無異於公路上的計時炸彈,很恐怖。我但願路霸的發瘋只是短暫的,過後他又恢復平常的"斯文"性情(我看到那路霸的衣着光鮮整齊,推測他在沒生氣時是"斯文人",不是流氓),對其他的公路使用者則"善莫大焉"矣。


靜思語二:不要用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


今年來所遇到的"非典型"事件特別多,令我費思量。除了有一些人士給予校方的困擾,另外也發生了一些"黑白不分,似是而非"的事情。幾度細思量,可能是因為我即將引退,所謂"權在人在,權去,人(支持者)也去了"。我知道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,所以最近發生的被人當"透明","不被別人放在眼裏"(更不要說放在心裏)等實例,我都坦然處之。除了我懂得"不要用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"的道理,也因為我一向推動"愛心教育,愛心服務",與世無爭,也很嚮往陶淵明的"歸田園居"式的瀟洒生活方式和豁達的心境。所以,我應該一如歌曲<不了情>說的:忘不了你的好,忘不了共事的歡欣(不要"忘不了你的錯")。


靜思語三:原諒別人,就是善待自己


我沒有怨,沒有恨,對於針對我的人,時時懷着寬容心,包容心。退一步海濶天空,當"千帆過盡,輕舟已過萬重山"時,我們會發現原來江山如此多嬌,世界多美好。


靜思語四:天上最美是星星,人間最美是溫情


假期到了,帶着一串串未解的心結,到外地散心,見見同道們,談談近況,感受到同道們的關懷與溫情,幾週以來所遭受到的壓力得以抒緩,我深深體會到友情的可貴。雖然目前我面對"人心冷漠指數"攀升的窘境,令我深感"高處不勝寒"。我仍然非常期盼能够成功塑造一個"溫情满人間"的學校文化,使得校園安寧,祥和,它畢竟是我窮15年時光致力追求的終极目標。我相信,盡管世態炎涼,人間還是有溫情的,而溫情和無私的愛,永遠還是人間最美的事物。






抄自星洲日報[大柔佛]2012年6月7日星期四之[柔佛透視]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怎麼愛都愛不够(早安圖)配字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