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8, 2012

窮也不過三代




窮也不過三代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原作者~黃叔麟


近日來有一句很古老的華族俗語:"富不過三代",多次從大人先生們的嘴里說了出來,然後見諸新加坡報端。於是有人進行研究之後來告訴我為甚麼?原來:

"第一代將鹽沾醋,第二代騎馬收租,第三代長衫濶褲,第四代鑿墳挖墓。"--完了。這確實是"富不過三代"的明証。

不過,這個世界也確實非常奇怪。有人富就有人窮,有人窮便也有人富。諺不云之乎:"20年風水輪流轉。"

因此我接着研究下去,終於發現到,"窮也不過三代"。

要怎樣才能"窮不過三代"呢?古人早已說過:"生之者眾,食之者寡;為之者疾,用之者疏。"

在新加坡實施"兩個就够了"的人口政策之前,許多家庭生孩子,不是半打就是一打。奇怪的是,那些家庭都是貧窮的家庭。

但是生子并非壞事。當時有位同鄉前輩是從事種植的,他的孩子一生就是十餘個,也不曾好好照顧,從小就讓他們一個個在農村里自由活動。及長,卻個個各自做生意,且更會賺錢。不到30年,這個貧窮的農村家庭,便逐漸富裕起來了,到了新加坡不再有農村的時候,孩子們就帶領著老父老母,走向城市。果然"孩子是我們的希望。"

還有一位同宗長輩,50年前不過是一個燒焊工人,孩子卻生了一大堆,生活很苦。可是後來孩子們都一個個長大起來,且事業有成。他早已安享晚年了。

最值得一提的是有個高齡80的同鄉,他至少生了10個兒女。他年輕時不過是個小書記,生活苦得不得了,時常想自尋短見。可是他再苦也要把孩子們栽培起來。最近這幾年他時常告訴我:"孩子們每月都拿錢來奉養我,我已捨不得死了。"他是一位快樂的老人。

"窮"實在也"窮不過三代。"古人說:"窮且益堅"正是這個道理。


抄自南洋商報2003年2月20日星期四之[獅城麟角]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怎麼愛都愛不够(早安圖)配字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