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23, 2009

兒女債 一農著

最近連續數次與老同學成城共進午餐,聆聽他談人生,談生活瑣事,談子女教育。

每當提及子女的教育,他的心境似特別沉重,臉色泛紅,最終是涙眼迷朦,泣不成聲。

此時此境,我除了勸慰,別無他法,為了使他舒服點,只好讓他盡情地把心中苦悶發泄出來。

成城五十余歲,中等收入,拼着老命加班,供兩名孩子出國念大學,手頭現金剛剛可以應付,為了承擔龐大的學費,他只好束緊腰帶,放棄各種生活享受,一部小型舊車也用了七八年,不敢更換。

他把一切財力投資在孩子的教育上,正確的說,是為孩子的前途而投資,并非老一輩所說的"養兒防老"那一類的投資。

他為孩子的前途,承受龐大的壓力,可是孩子并不感激他,也未體諒他的苦心,反而怨他沒本事,怨他無法給他們更好的物質享受。看輕他樣樣不如其他同學的老子,嫌他乘坐的汽車又舊又小,嫌他的外觀無型無款。

他投訴,子女對他沒有親情,對他愛理不理,有時甚至對他大聲吆喝,不當他是長輩,媽咪勸他們應尊敬父親,應體諒父親的苦衷,他們卻以"子女的教育與生活享受是父母親的責任"回敬。

有人說:養育子女長大,提供完整中小學教育,是父母的可能未聽過這種說法。城兄說,他為了此事夜夜不能眠,心理不安。我說:"我了解你的心境!了解你的苦衷!"

另一名剛退休的老友說,我們這一代(五六十歲)的人最苦,因為年少時,家庭貧困,課余須協助父母幹活,一齊挨苦日子。離校後出來工作,省吃儉用,挨到退休,領出公積金時,正是孩子要出國升學的日子,辛苦積來的錢,又交給孩子念書去,盼到孩子學成歸來,自己便一無所有了!

他搖頭嘆氣,我說:"我了解你的心境,了解你的苦衷!"
20/4/1996抄自報紙商余專欄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怎麼愛都愛不够(早安圖)配字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