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16, 2009

為何"三生有幸"?


人們認識了一位好友,常說"真是三生有幸啊!"強調認識對方實在荣幸之至,把此事比喻成特殊的緣份。從字靣上可以知道,它美言自己與對方有着三世的幸運奇緣,為甚麼不說兩世四世呢?成語中"三生"有一段趣聞。

據{傳燈錄}記載的一個傳奇說,唐代有位高僧名為圓澤,他有個好友叫李源善,二人一起在外旅遊之時,突然見到一個婦女正在河邊打水,圓澤停住腳步對李源善說:"沒辦法了,我一直想避開這個女人,現在避不開了。我見到她後,自己就要死了。"李源善看了看那婦人,是個懷孕的女子,沒甚麼特別,為甚麼看到她之後,圓澤和尚就要圓寂(僧侣死亡稱為圓寂)呢?圓澤接着說:"這女人懷孕已經三年,專等我去投胎托生。你三日之後去這女人家看望我就是了,她的新生兒子如果對你一笑,那就是我圓澤了。你記住再過十三年的中秋夜,你到杭州天竺寺去找我,我們可以再次見靣。"說完,圓澤回寺坐化。

過了三日,李源善去拜訪那位婦人,他半信半疑地想,這就是好友圓澤的母親嗎?

待真的見到她剛剛誕下的孩子,又見那初生嬰兒違反常規地對自己一笑之後,他相信了。

十三年後的中秋夜,李源善再去杭州天竺寺,剛到廟門就聽到一個十多歲的牧童唱歌,他深信不疑這真是三生的緣份。

抄自星洲日報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小說館之[文字廦]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怎麼愛都愛不够(早安圖)配字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