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9, 2009

得饒人處且饒人

四月廿五日星期六,朋友黃先生真有心,特地從世紀花園驅車到家門口來載我去金海湾參加慈善晚宴,半路轉去載多一位他的朋友。

他的這位朋友也是和他一樣姓黃,我就稱他黃老板,他和我一樣也是潮州人。黃老板很健談,一打開話匣子,天南地北無所不知。

原來黃老板的父親以前是在亞福街巴剎對靣開店的,是售賣家庭廚房用品兼一些五金之類,現在黃老板已遷到世紀花園自置店舖。

談起往事,黃老闆告訴我說他有四個兄弟,他爸爸無論買什麼店都放四個兒子的名字,黃老板排行老二,故此和老大老三比較労碌,老么那時年紀還小,而且由於老么聰明很會讀書,就不用到店裡幫忙,祇要顧好學業就可以了。

一邊聊天一邊指着鄰桌的一位中年人(大約有五十多歲)告訴我說是他的老么,老么的一位兒子還是醫生呢!

談到他的三弟時就發牢騷了,有一年的新年,黃老闆和老大兩人到老三家拜訪,怎麼知道在客廳等了半個鐘頭才見老三慢條斯理地走出來,黃老闆和老大很不高興,過後的每個新年就不願踏足老三家門口一步了。

聽黃老闆這樣講,我感同身受。猶記得1977年我一家人才剛剛搬來柔佛新山定居,那時我在新加坡裕廊巴剎打工,老板是我的弟弟,弟弟那時在新加坡租房間(新加坡屋主時常給他臉色看)。

由於寄人籬下滋味不好受,也看到我在新山有自己的屋子比較自由,過後弟弟也在新山買了屋子,一家人就搬來自己的家居住,不用再看新加坡屋主臉色和受氣。

有一個農曆新年,太太說新年了,小孩子應該去向叔叔嬸嬸拜年,才是一個有禮貎的人。小孩子很聽話的由我的大女兒帶頭,二女兒三女兒和大兒子小兒子過去向我弟弟弟媳拜年。

拜年回來後,大女兒說改次不要再去和叔叔嬸嬸拜年了。我和太太聽後感到莫明其妙,就問是甚麼原因?大女兒說:[叔叔把紅包交給自己的女兒,叫他的女兒分紅包給我們,可是叔叔的女兒將紅包丢在地上,我們是從地上檢的。]為怕小孩子生氣,就安慰大女兒等人說人家丢,我們檢是不會丢臉的。祇是叔叔女兒這種行為是很不好,要不得的,我們不要學。

忍,忍,忍!能忍才能苦盡甘來。也要有寬宏大量的心,得饒人處且饒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怎麼愛都愛不够(早安圖)配字幕